【Jumpstarter 1分钟】Acoustic Metamaterials Company – 天马行空创业梦 「落地生根」靠团队

  • 作者:Jumpstarter
  • 商业资讯
  • 2017年10月23日
「科技研究,可以有很多想法,问题是如何将它们『落实』,变成市场需要的产品。」静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方添明(Vincent),成功研发声学吸音超材料,为过去50年传统隔音材料市场,开拓新一页。创立公司,团队质素很重要,大家可以在各自专业的范畴大展所长,也可互补不足。但他强调,「创业,不能跟风,抱着羊群心态,难以成功。」

现年25岁的方添明,2015年于美国南加州大学取得商业学士学位。原来,他自幼便拥有创业梦想,早于2011年,曾开设一间计算机软件公司,到2014年被收购。这次创业经验,让他体会到公司要成功的关键因素,就是团队。

到2014年底,他成立公司研发隔音产品,「公司的创始团队,有两位物理博士,大家分工合作,有人专责研究,有人专责生产,有人专责商业业务。」该公司利用「声学超材料」技术,制造的产品能够「吸去」某段指定声频,为过去无法有效解决的噪音问题,提供新方法
该公司更首创宽带定制化吸收谱、高效低频噪音吸收材料、超高温降噪音材料及高通风降噪音结构等,同时,亦在香港建成世界首个工业级,暖通空调声学超材料隔音罩项目。此外,正与其他公司合作研发产品,行业包括消费类电子、电子系统设备制造、暖通空调制造,及其他机械设备噪音处理等领域。

他在内地顺德研发产品时,直言最初为追求产质量素完美,导致成本超出预期很多,「当时,真是很忧虑,因为成本太贵,产品售价很难会被市场接受。」后来,他们决定放弃成本较贵的3D打印生产模式,改用传统工业模式去生产。结果,将成本大幅降低,到2016年,便可大量生产声学吸音超材料。

他选择在香港成立公司,除了位置靠近内地庞大市场外,亦信赖本港的良好法治制度,及对知识产权的保障。事实上,由于产品是按不同顾客需要度身订造,故此,他相信很难会被抄袭。

他能够将科研概念,转化成产品去解决噪音问题,算是梦想成真。他提醒有心研发产品或创业人士,「科研,不能单单是想法,产品一定要『带到世界』,为人类解决问题。」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