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专访】非凡领袖力成就翱翔梦 ── 关明生

  • 作者:Jumpstarter
  • 商业资讯
  • 2017年10月22日
 

领袖力成就翱翔梦

关明生 ── 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非执行董事、阿里巴巴集团前总裁兼首席营运官

访问者:编

受访者:Savio Kwan(关)
 


编:你曾于阿里巴巴做「开荒牛」,堪称「开国领䄂」之一。现在是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的非执行董事,接触不同初创企业。你认为,一间公司领䄂,需具备甚么条件?

关:领袖需要具备多项条件,若要浓缩到两项,就是要有很好的策略及领袖力。策略是一个遥远的任务,一个目光、一个世界观。要数策略专家,非马云莫属,他可以在很复杂的事情上,很快洞悉重点,他亦具备领䄂力,因为他愿意放手,让他人一起与他成就梦想。

拥有领䄂能力的人,通常会在一间公司扮演「爸爸」或「妈妈」的角色。「妈妈」职责是保证「今天有饭开,天天有饭开」,而且能兼顾策略。「爸爸」则确保「明天会更好」。
 
如Microsoft 的「爸爸」就是 Bill Gates,「妈妈」就是Steve Ballmer;Yahoo 的「爸爸」是杨致远,当年的「妈妈」就是 Terry Semel 。我在阿里巴巴「开荒」期间,马云就是「爸爸」,我就是「妈妈」。我们时常玩笑的说,阿里巴巴是一夫多妻制,夫就是马云,妻就是20多个业务部门的领袖。

编:在阿里巴巴成立初期,为了令公司节流,你做过甚么大刀阔斧的事情?

 
关:我加入阿里巴巴首要的任务就是开源节流。当时我们还是startup阶段,营运资金只有1,000万美元,两个月后将会剩下只有600万美元。若以这「烧钱」速度来营运,业务还未做大做起,我们亦没法经营下去。于是,很快作出决定,大刀阔斧地在30日内解雇100多人。还记得,当时办公室设在金钟的美国银行中心,租金昂贵,我认为不能再租下去,只好将大部分专才员工,逐一请到办公室派「大信封」。然后退租,到湾仔租一间小办公室。同时,减少上海及北京办公室的规模,成功减省很多支出。

编:初创企业的梦想,如何才可达成?

关:创业的成功率是很低的,死亡率很高。很多人梦想发达、赚很多钱,但你想发达赚钱,别人为甚么要帮你赚钱?发达是「果」,「因」是首先要有一个好的梦想,拥有激情与热诚,例如发明或发起一些东西,帮助弱势社群,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

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愿意投资在GoGoVan及DayDayCook等公司,就是它们的梦想很清楚,不是「我想做甚么,而是如何为目标客户增值」。

编:阿里巴巴的梦想,达成了吗?
 
关:阿里巴巴的梦想,是永远不能完成的。马云拥有一种可以把将来的画面,愈画愈灿烂,愈画愈大的能力。阿里巴巴是以电子商务起家,目标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结果很成功,甚至是全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但这只是起步,接着是衣食住行项目。现时,阿里巴巴的业务,已经涵盖各种生活方式、娱乐及健康护理等。

我相信,梦想本应翱翔,你只要能够有勇气翱翔,各种机遇便会接踵而来。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