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专访】一份使命感 勇创无限可能 ── 陈子翔

  • 作者:Jumpstarter
  • 商业资讯
  • 2017年9月22日

尽管999人『Say No』,也不紧要,只有一人『Say Yes』,已是成功。」

                                                                                                                     水中银(国际)生物有限公司创辨人陈子翔


一份对食品安全的使命感,令陈子翔(Eric),于2010 年修毕城市大学制造工程及工程管理一级荣誉学位后,毅然创立水中银(国际)生物有限公司,研发检测认证平台。他创业时,食品安全问题的阴霾,正浓罩内地及本港,故此,他希望能够帮助消费者,获得食品安全资讯。「创业也一样,产品要帮消费者解决问题,亦要帮投资者赚钱。」
 
80后的Eric,创业梦由内地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所触发。他于2008年,在内地打棒球,看见很多队友都参与同年奥运比赛,觉得中国在很多方面愈来愈强大,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就在此时,出现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这令他反思,为什么国家强大,但对婴儿最基本需要的奶粉,却不能保证品质安全?
 
寻根究底下,他发现问题自于,内地市场上的检测技术及检测法规落后,逐于2010年毕业后,创办该间公司,研发「小鱼亲测」的平台。消费者只要简单操作,如输入产品名字或扫瞄产品条码,便知道它的评分,看见90分时,便知道比80分的好。「有了它,母亲为小朋友选择食物时,便可消除忧虑。我觉得,这工作很有意义,每天起床觉得很开心,不做会后悔。」


创业最困难的是融资。「在2010年,在差不多启动的时候,要融资金额约1000万元,当时,我还未毕业,融资非常困难,只好不断与投资者会晤,尽管999人『Say No』,也不紧要,只有一人『Say Yes』,已是成功。」
 
创业成功,他经常跟初创人士说,秘诀就是三个「H」。第一个是Stay Humble(保持谦虚),要知道不足及可以努力的地方;第二个是Stay Hungry (保持饥饿)。「『饥饿感』令人不断成长,不断探索,觉得『足够』,反而是最危险时刻。」
 
第三是Stay Helpful (持续帮人)。他指出,世上没有人可以帮到你,或者,没有人应该无条件帮你。相反,当你帮消费者解决问题,帮投资者赚钱,帮所有人,结果会是互惠互利。「好像我开始创立公司时,就是为了帮消费者有更加安全的物品,过程当中,亦帮投资者赚钱。」
 
但他强调,创业要坚持。「马云常说,今天很困难,明天更困难,但后天很美好,不过,很多人在明天晚上死了。」Eric表示,身边有很多初创成功及不成功的例子,「部分在差不多要成功的时候,却不知道自己差不多成功,于是放弃了。这是很可惜的,因为你困难时,他人也一样。坚持下去,其他人放弃,只剩下你一个,可能你就在这时跑出。」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