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 Interview】"Tech for good: On a mission to enhance consumer product safety" — Eric Chan

  • by Jumpstarter
  • Business
  • September 22, 2017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儘管999人『Say No』,也不緊要,只有一人『Say Yes』,已是成功。

                                                                                                                     水中銀(國際)生物有限公司創辦人陳子翔


一份對食品安全的使命感,令陳子翔(Eric),於2010 年修畢城市大學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一級榮譽學位後,毅然創立水中銀(國際)生物有限公司,研發檢測認證平台。他創業時,食品安全問題的陰霾,正濃罩內地及本港,故此,他希望能夠幫助消費者,獲得食品安全資訊。「創業也一樣,產品要幫消費者解決問題,亦要幫投資者賺錢。」

80後的Eric,創業夢由內地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所觸發。他於2008年,在內地打棒球,看見很多隊友都參與同年奧運比賽,覺得中國在很多方面愈來愈強大,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就在此時,出現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這令他反思,為什麼國家強大,但對嬰兒最基本需要的奶粉,卻不能保證品質安全?
 
尋根究底下,他發現問題自於,內地市場上的檢測技術及檢測法規落後,逐於2010年畢業後,創辦該間公司,研發「小魚親測」的平台。消費者只要簡單操作,如輸入產品名字或掃瞄產品條碼,便知道它的評分,看見90分時,便知道比80分的好。「有了它,母親為小朋友選擇食物時,便可消除憂慮。我覺得,這工作很有意義,每天起床覺得很開心,不做會後悔​​。」​

創業最困難的是融資。「在2010年,在差不多啟動的時候,要融資金額約1000萬元,當時,我還未畢業,融資非常困難,只好不斷與投資者會晤,儘管999人『Say No』,也不緊要,只有一人『Say Yes』,已是成功。」
 
創業成功,他經常跟初創人士說,秘訣就是三個「H」。第一個是Stay Humble(保持謙虛),要知道不足及可以努力的地方;第二個是Stay Hungry (保持飢餓)。「『飢餓感』令人不斷成長,不斷探索,覺得『足夠』,反而是最危險時刻。」
 
第三是Stay Helpful (持續幫人)。他指出,世上沒有人可以幫到你,或者,沒有人應該無條件幫你。相反,當你幫消費者解決問題,幫投資者賺錢,幫所有人,結果會是互惠互利。「好像我開始創立公司時,就是為了幫消費者有更加安全的物品,過程當中,亦幫投資者賺錢。」
 
但他強調,創業要堅持。「馬雲常說,今天很困難,明天更困難,但後天很美好,不過,很多人在明天晚上死了。」Eric表示,身邊有很多初創成功及不成功的例子,「部分在差不多要成功的時候,卻不知道自己差不多成功,於是放棄了。這是很可惜的,因為你困難時,他人也一樣。堅持下去,其他人放棄,只剩下你一個,可能你就在這時跑出。」

BACK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