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专访】机会在你手 落实创业梦 ── 盛智文

  • 作者:Jumpstarter
  • 商业资讯
  • 2017年9月5日

外间认识的盛智文,曾任海洋公园董事局主席、有「兰桂坊之父」称号。但较少人知道,他19岁时便来港创业,而且取得骄人成绩。现时已在全世界36个国家或地区开设公司,进行贸易生意。少年时便在商场大展拳脚的他,坦言创业毋须有年龄包袱,但切忌「为创业而创业」,想法一定要能够落实及切实执行,才是最重要的一环。
 

在香港落地生根多年的盛智文(Allan Zeman), 现年67岁,当年在西德出世。年幼时,与家人到加拿大定居,19岁时,毅然前来一个陌生的地方 ─ 香港,从事时装工作。 「当时,很多人都不认识香港这个地方,有朋友还以为,我是要去日本工作,不知道香港是中国一部分。」
 
他来港创业,首年推出的时装,已经大受欢迎,卖断市,令他赚了第一个一百万元美元。创业初试啼声,一鸣惊人。但他深信,任何年龄的人,也可以拥有创业梦,问题是想法要能够落实,「还要了解产品较竞争对手的优胜之处及缺点,而最重要的是,要以用家角度出发:用家为何要购买我的产品?」

「以男女时装为例,潮流一年转6次,如果产品能够紧贴潮流,便会大受顾客欢迎,代理商往后的订单数量,也会显著增加;相反,产品过时,便会滞销,接下来的订单,也会受影响。」

 
他回想当年,是一个没有互联网的时代,较难推广产品。而现时科技进步,即使身处家中睡房,也可以透过互联网,将产品推展到世界各地。不过,市场充满竞争对手,一定要明白用家需要,制造能够提升人们生活质素的产品。他以苹果创办人Steve Jobs为例,指Steve Jobs并非什么科技专家,他只是明白用家需要,掌握市场脉搏,以用家角度研发智能手机iPhone,结果风靡全球。

此外,他指创业要成功,事前必须做足功课,例如充份了解当地文化习俗。 「要产品受欢迎,就要符合当地风俗文化,妄想改变当地人的固有想法,结果将会是失败收场。」他举例,香港常用搭竹棚的方式协助兴建楼宇,但如果在美国纽约,以同样方式的话,一定会被认为是疯了,难被当地人接受。
 
创业的人,还需要学习成为优秀的领导者,「需要平易近人,不要以为自己的想法,比员工的优胜。我的办公室,永远大门当开,同事不需预约,便可以随时进来找我,我亦会不时与他们倾谈。」


其次,要组织一个好的团队,还要鼓励员工去做决定,即使他们的决定是错了,也没有问题,这些错误,应该由领导者修正;第三,领导者要为公司订出未来发展蓝图,规划好未有2、3年的大方向,这样,公司才会健康发展。
 
「创业,更是一盘生意,产品一定要赚钱,公司才有能力拓展业务。但发展时,不要用尽资金,要达至收支平衡。」他表示,初创者没有经验,有了充份准备之后,便要立刻起步,努力实践抱负。
 
「要放胆去试,如果不敢尝试,便连输的资格也没有。」他强调,不要介怀失败,即使遇到困难,也不要气馁,反而应该从失败中学习,客观分析问题,才能迈步向前,获得成功。

他更指,初创者一定要有自信,并对自己公司产品的质素有信心,「THE WORLD IS YOUR OYSTER(意思指世界在你手,只要肯下决心,便会成功)。」他相信,每个人都有梦想,问题是何时「JUMP START」。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