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专访】传承「飞鱼」梦 ── 蔡晓慧

  • 作者:Jumpstarter
  • 商业资讯
  • 2017年8月26日

要創立任何事業,就如做運動員一樣,開始時,可能會質疑自己的決定,但不要放棄,堅持下去,才知道會否成功。

                                                                                                                                                      前港隊游泳代表蔡曉慧

 
 

一分天赋,还要九十九分努力,才能成就梦想!前港队「女飞鱼」蔡晓慧便是其中的表表者。她由小至今,与游泳结下不解缘。 「游泳令我改变很多。从前的我,是一位没有自信,读书成绩亦不出色的学生;接触游泳后,发觉自己在这方面比别人优秀,自信心大增。」她坦言,游泳训练过程,非常艰苦,但能够将兴趣作为事业,是一件非常好的事。要创立任何事业,就如做运动员一样,开始时,可​​能会质疑自己的决定,但不要放弃,坚持下去,才知道会否成功。

现职游泳教练的蔡晓慧,仍然是香港游泳纪录保持者。她当运动员期间,没有想过要成为游泳教练。她于2009年「东亚运动会」退役后,曾给自己一年时间,尝试不同工作。兜兜转转,她仍很想将16年漫长的游泳生涯中,吸收到的经验传承下去,所以便当上教练。​


「虽然曾胜出很多赛事、破过很多本港纪录、代表香港四出「征战」,但比较喜欢的,还是做教练,能够令泳员突破自己,更加有成功感。我什至认为,天生就应该成为教练,我的游泳经历,就是为了让我能够达成这个梦想! 」

游泳是很辛苦的运动,她要想办法启发年轻泳员,令他们不会有被迫接受训练的想法。此外,要成为出色的运动员,更要接受自己成绩不会一直进步的事实。唯有一味坚持,才能跨过「瓶颈位」,超越自己。而运动员亦会有伤患,能够挨过这个困难时期,才会变得更强。之后,再有什么辛苦训练,或参加大型比赛,都能够从容面对。
回想做运动员时,为了训练,牺牲很多娱乐时间,但她认为这是值得的。 「因为每天都有一班队友并肩作战,陪着彼此经历许多艰辛训练,这份友谊是一生一世的。」

 

她坦言,最辛苦的训练时期,就是在香港就念中学时,每天清晨5时许便要训练,然后上学,放学再训练。曾有段时候感到很纳闷,不想去游泳,却又不服气,认为自己可以再好一点,便选择到美国升学。

她指美国的运动文化与香港不同,「所有人都很尊重运动员,我在那里生活了6年,可以好好兼顾学业与运动,是最享受游泳的时光。」运动员生涯,令她明白到,遇上困难,不应该逃避或放弃,而是要想方法克服。
她表示,以前的梦想,可能是踏上世界舞台。 「参加过奥运,一直希望可以做得更多,排名更好,但当时我做不到。现在做教练,就是一种延伸,希望训练出来的泳员,可以做到自己以前的梦想,亦能够变成他们的梦想。」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