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 Interview】"Help others achieve their dreams and you will achieve yours" — Sherry Tsai

  • by Jumpstarter
  • Business
  • August 26, 2017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要創立任何事業,就如做運動員一樣,開始時,可能會質疑自己的決定,但不要放棄,堅持下去,才知道會否成功。

                                                                                                                                                      前港隊游泳代表蔡曉慧

 

一分天賦,還要九十九分努力,才能成就夢想!前港隊「女飛魚」蔡曉慧便是其中的表表者。她由小至今,與游泳結下不解緣。「游泳令我改變很多。從前的我,是一位沒有自信,讀書成績亦不出色的學生;接觸游泳後,發覺自己在這方面比別人優秀,自信心大增。」她坦言,游泳訓練過程,非常艱苦,但能夠將興趣作為事業,是一件非常好的事。要創立任何事業,就如做運動員一樣,開始時,可能會質疑自己的決定,但不要放棄,堅持下去,才知道會否成功。

現職游泳教練的蔡曉慧,仍然是香港游泳紀錄保持者。她當運動員期間,沒有想過要成為游泳教練。她於2009年「東亞運動會」退役後,曾給自己一年時間,嘗試不同工作。兜兜轉轉,她仍很想將16年漫長的游泳生涯中,吸收到的經驗傳承下去,所以便當上教練。

「雖然曾勝出很多賽事、破過很多本港紀錄、代表香港四出「征戰」,但比較喜歡的,還是做教練,能夠令泳員突破自己,更加有成功感。我甚至認為,天生就應該成為教練,我的游泳經歷,就是為了讓我能夠達成這個夢想!」

游泳是很辛苦的運動,她要想辦法啟發年輕泳員,令他們不會有被迫接受訓練的想法。此外,要成為出色的運動員,更要接受自己成績不會一直進步的事實。唯有一味堅持,才能跨過「瓶頸位」,超越自己。而運動員亦會有傷患,能夠捱過這個困難時期,才會變得更強。之後,再有什麼辛苦訓練,或參加大型比賽,都能夠從容面對。回想做運動員時,為了訓練,犧牲很多娛樂時間,但她認為這是值得的。「因為每天都有一班隊友並肩作戰,陪著彼此經歷許多艱辛訓練,這份友誼是一生一世的。」

她坦言,最辛苦的訓練時期,就是在香港就唸中學時,每天清晨5時許便要訓練,然後上學,放學再訓練。曾有段時候感到很納悶,不想去游泳,卻又不服氣,認為自己可以再好一點,便選擇到美國升學。

她指美國的運動文化與香港不同,「所有人都很尊重運動員,我在那裡生活了6年,可以好好兼顧學業與運動,是最享受游泳的時光。」運動員生涯,令她明白到,遇上困難,不應該逃避或放棄,而是要想方法克服。
她表示,以前的夢想,可能是踏上世界舞台。「參加過奧運,一直希望可以做得更多,排名更好,但當時我做不到。現在做教練,就是一種延伸,希望訓練出來的泳員,可以做到自己以前的夢想,亦能夠變成他們的夢想。」

BACK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