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专访】三个要诀制作完美Pitch Deck

  • 作者:Jumpstarter
  • 初创资讯
  • 2018年10月26日
成功创业,由一份简报(pitch deck)开始。一份出色的简报,能助你赢得投资者及行业专家青睐,从而迈出初创第一步。如今JUMPSTARTER Launchpad创业盛典与JUMPSTARTER IdeaPOP! 大学生创业比赛报名如火如荼,参加者亦须提交一份10页的简报,令评审眼睛一亮,藉此从上千上百间初创公司之中脱颖而出。到底一份有效的简报该包括甚么?
 
网上发票融资平台桥彼道(Qupital)近年急促成长,由两年前只有两位创办人并肩作战,到今年成长至40人团队,并获得阿里巴巴入股,可见公司本身融资有道。就一份有效的简报,创办人之一的黄永东(Winston)有以下建议。
 
一、对症下药
「想获得投资,首要是具备优秀的产品或商业方案。」因此在简报首页,该一语中的,言明你看到的问题或需求,而你的产品或商业方案就是答案。但黄永东认为:「你毋须等到产品或方案完美无瑕才开始融资,Facebook和Airbnb推出时亦有瑕疵,可以一路发展一路改进。」
 
>>你有商业方案想实践?立即参加 JUMPSTARTER Launchpad,实现创业梦想!
 
二、展示市场潜力
弄清顾客对象后,下一步该援引实在的市场数据,证明产品或商业方案可持续下去,并能带来回报。「比如你的初创生意是关于婴儿用品,以香港及中国内地顾客为目标,那么简报该包括两地的出生率、社会政策如何令出生率有所提升等等,宜多放图表及数据。」黄永东强调:「只有意念没有市场,根本没有意思。」
 
三、突出团队背景优势
他亦提醒,对投资者来说,初创团队成员的背景亦是考虑因素之一,最好团队里有不同背景和专长的成员,如果成员当中有相关营商经验会更有利。「假如创办人都是技术人员,那么你们有CFO吗?CFO能助团队做好预算和报表,意味公司希望持续发展。」
 
黄永东提醒,撇开初创比赛,就一般募资过程来说, 「对于刚起步的初创公司,投资者倾向看团队构成来做决定,以产品或商业方案为次。他们会用数月时间去观察你,看你有多坚持要经营下去。如果团队成员都只是兼职搞初创,投资者或会想:到底你们有多大决心和信心成功?此外,只投递简报是不行的,你必须与投资者保持联络。」
 
最后黄永东建议,投递简报前,可以先给拥有投资或财经背景的朋友过目,他们每天阅览大量简报,一望就知简报是否吸引,有甚么需要改善之处。「甚么字体要放大,甚么该放重点,均可请教他们。」至于大学生等创业初哥,不妨找学校的创业组织支持,或找从事初创的师兄师姐给予意见。
 
>>立即参加 JUMPSTARTER IdeaPOP! 全港大学生创业比赛,赢取阿里巴巴实习机会!
 
 

在全港大学生创业比赛JUMPSTARTER IdeaPOP! 的简介会上,Qupital创办人 Winston将写着「展望 · 争取 · 成交 · 循环 (Prospect . Pitch . Close . Repeat )」的文字画送给当天出席的大学生,并道「这是初创企业不停前进的过程」,与一众有志参加比赛的学生共勉。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