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专访】成功创业 产品须具感染力 ── 严震铭

  • 作者:Jumpstarter
  • 商业资讯
  • 2017年11月16日

成功创业 产品须具感染力

严震铭​ ── 创投基金慧科资本创办人

 

「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要知道自己想做甚么。」创投基金慧科资本(Radiant Venture Capital)创办人之一的严震铭(Gordon Yen),公司业务主要是寻找及投资合适的科创公司,因此会经常接触到不同的创业人士,他留意到,不少年轻人急于创业,未有做好准备,也没有想清楚要做甚么产品或服务时,便贸然创业,结果逾90%失败,「要成功,便要知道产品,能够为社会及顾客带来的好处。」
 
创投基金,在2014年是一个很新颖行业,严震铭就在这个时候,在香港与人合伙创立慧科资本,「当时,创投基金的公司,几乎不存在,我们觉得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可以帮助初创企业创业。同时,香港营商环境好,在配套或资源上,吸引国际科企来发展或筹集资金,也有不少外国初创企业,以香港作为跳板,伺机进军内地的庞大市场。」
 
「当时的情况,与多年前的科网热环境截然不同。在科网热时期,很多公司都会『梦想』,它们假设透过互联网,便可帮助业务发展,但因为港人并未习惯这种消费模式,需求并不存在,结果投资『热度』,大于实际需求。」他指科技发展迅速,到了2014年,顾客透过网上消费的模式,已成潮流。


他从事创投基金,发现部分人创业时,都会忽略一些问题,包括:第一,他们不能将产品或服务量化;第二,他们不清楚市场需求,错误评估形势;第三,他们不知道成功的关键因素,走了很多冤枉路;第四,他们不清楚需要甚么团队成员去改善不足之处,导致经营困难。
 
他亦提醒初创人士,若要说服创投基金投资,需要做足功课,必须了解该间创投基金所曾投资的项目,与初创人士的业务是否吻合,亦要知道该间创投基金,可以提供甚么资源。
 
此外,初创人士要游说其他投资者时,一定要明白对方的期望,「因为部分投资者会认为,初创公司会有高速增长,投资很快获得回报,不过,有些初创公司需要较长的营运时间,才会做好产品或科研,如果是这样的话,便要找寻长线投资者了。」
 
除帮助初创人士外,他还有一个传承的心愿,「在以色列或北美洲,初创公司成功后,愿意提供新资金及经验,帮助后起之秀,希望这个情况,未来会在香港出现。」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