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专访】团队合作迎难而上 初创愈战愈强 ── 陈龙生

  • 作者:Jumpstarter
  • 商业资讯
  • 2017年10月31日

团队合作迎难而上 初创愈战愈强

陈龙生 ── Aftership创办人之一

访问者:编
受访者:陈

:你是Aftership的创办人之一,公司成立后一帆风顺,但到大幅提升规模时,却遇到挑战。产品由找寻市场,到受欢迎赚钱的阶段,中间还缺乏了甚么?

:我经营公司的理念是,依靠接到的生意,去支持公司运作。虽然这种方式令公司发展较慢,可幸的是,一切尚算顺利。
 
惟在大约9个月前,我心想公司有了一定规模,便决定扩展。不是1变2,而是1变10,后来失败。失败的意思,是以为有产品、有公司及有人,便可以由原本10人赚10元,变成20人赚20元。
 
原来,事实并非这样。创业或一间公司的发展,可分为3个阶段。第1阶段,就是寻找市场,确保产品销路。不少公司会由此跳到第3阶段,就是赚钱。例如,如何复制「模型」赚取更多利润。
 
却遗忘中间很重要的第2阶段,就是,如何变成一间伟大的公司? 要达到这目标,不能单靠资金,亦要依靠团队。因为公司不断扩展到某个规模时,创办人不可能凡事深入参与,故此团队合作非常重要。
 
如何成立一个好的团队?这是创办人需要学习的学问。例如,学懂信任、放权、信任团队的决定。当然,创办人不是应声虫,所有事情都要同意,但要相信团队有能力去做。要做到这一点,确实不容易。

:遇到挑战时,如何坚持?动力泉源,来自哪里?

:面对挑战时,心理质素是很重要。要「做最好的准备,及有最坏的打算」,才能于逆境时,怀着「阿Q精神」,想:不是输得很惨。当然,再实际一点,就是直接承认失败,坦承错误,认清事实,才可以再次起步。
 
而我的动力泉源,来自很多方面。老套点说,中国人是抱着「成班手足都要开饭」的心态,故此,工作上不能轻言放弃。另外,同事合力做事,群策群力,互相鞭策,亦是使我进步的另一原动力。


:你和合伙创始人,如何分工?​

:与人合伙营运一间公司,总有自己较擅长的范畴,另一些则是对方强项。我与合伙人Andrew最幸运之处,就是可以在各自适合的位置上,发挥所长,分工明确。现时,公司所有涉及技术和金钱,均由我主理;余下的范畴,如公关、市场推广、支援、销售和产品,都由他主导。

:作为合伙人,需要具备甚么条件?

首要具备的条件,就是互信。因为那个人每天跟你相处8小时以上,比你的家人更重要,故此,互信是很重要的一环。即使公司没有合伙人,上下亦要有信任基础。第二,是努力工作。外界认为我的公司现时略有所成,但背后其实已做了很多尝试,失败过无数次。上天很公平,每人只有24小时,如果你要做到「7x24」甚至「7x48」,你就要想办法,没有捷径。

: 个人或公司的梦想是甚么?
 
我的梦想,是成立一间比Google或Facebook更好的软件公司。它不必被全世界认识,但至少在香港广为人知。当有人想起软件开发时,便会想起这家公司,并想加入一起工作;至于猎头公司寻找人材时,无论甚么岗位,公司员工都是首选;至于现有员工,也不会因为挖角而离开。这就是我渴望于2、3年内达成的梦。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