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专访】驾驭大数据 掌握创业路 ── 車品覺

  • 作者:Jumpstarter
  • 商业资讯
  • 2017年10月27日

驾驭大数据 掌握创业路

车品觉 ── 红杉资本专家合伙人

访问者:访
受访者:

:得数据者得天下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懂得运用数据,才会成为商业皇者。车品觉是外界公认的大数据专家,现在是红杉资本专家合伙人,曾经是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由阿里巴巴转到「红杉」,对大数据的看法,有什么新体会?

:外界认为,在阿里巴巴做大数据的人,什么事情也知道,这当然不是。当年我在阿里巴巴做大数据,只是运用数据,去「深入」了解事情而已。现时,在「红杉」是担当投资者角色,转为以「横向」看待事情,在旁观察市场局势。工作一年半后,令我更加肯定,将来是大数据的世界。
 
我相信,大数据是一切泉源。现时整个世界只有1%的东西被数据化。当被数据化的东西超过50%后,届时便会察觉,「数据会决定发生什么事情」。这与以往只靠估算,没有数据做预测的做法,截然不同。到了那个时候,没有用数据做预测的人,才是奇怪。

:有了数据,便可在商界呼风唤雨?


:单有数据仍然是不行,要将它放进「引擎」,令数据增加商业价值。故此,我在阿里巴巴工作时,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把数据由「看」变成「用」。我的必杀技是能够「看见」数据之间关系,这种能力,其他人难以相比。只要你有数据给我,我便会立刻想象到,它们能够做到什么?
 
现在换了角色,在「红杉」工作时,虽然看不到客户提供的详细数据,但只要知道数据的大概分布及怎样运作,我便能告诉客户,它们蕴含的意义。其实,要驾驭大数据,不只是怎样利用自己的数据,还需要很聪明的整合别人数据。


:拥有大数据,对企业或个人客户有什么用处?

:如果业务是「to B(商业公司)」的话,大数据能够帮助企业,去处理另一些大数据;若果是「to C(消费者)」的话,就是如何将数据「提炼」成价值,为消费者服务。所有大数据,「聚集」到最后一刻,都是希望能解决消费者问题。
 
不过,一间公司最初创业时,甚少会有搜集数据的想法,直至很多消费者使用该公司产品时,才会开始积聚数据。以让顾客召唤的士的「HK Taxi」App为例,我相信,该公司起初没有想过,拥有大量数据后,可以如何处理。到积累大量数据后,才知道它们的价值。例如在星期五,哪一区难以召唤的士?乘客又需要加多少钱,才有的士司机愿意接单?
 
另外,在内地,已发展至共乘交通工具的手机App「滴滴出行」,开始时可能只是想找一个试点,待积累数据后,才想到以类似「Uber」的模式经营。


:由此可见,大数据很重要。身为大数据专家,你觉得自己有甚么与别不同的特质?​

:由小至大,我都很不「听话」。你说Yes,我就说No,但我会提出数据。我认为,在Yes里面,一定有很多No;在No里面,一定有些Yes,当大家说事情一定是这样的时候,我会说,当中一定有东西是No,不会全Yes。
 
我是一个很逻辑的人,绝对相信数据可以量度所有事情。试想想,如果所有人也认为那样是可行的话,大家也会走到那里,这时,风险便会增加。
 
:创业也有风险,初创人士需有什么信念?​

:初创人士要有冒险精神,相信自己想做的事情。其实,创业精神,就是坚持,不怕失败,还要有心理准备,将会「受一点委屈」,因为需要一段时间经历,才会达致成功。

世界上,有很多聪明人,但坚持的聪明人,并不是那么多。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