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 1分钟】Robo Wunderkind – 追寻创业梦 放弃大学教育

  • 作者:Jumpstarter
  • 初创资讯
  • 2017年10月12日
 
创业,要抓紧时机,即使放弃大学学业,也不言悔。在2013年,只有20岁的Rustem Akishbekov,原本在奥地利维也纳一间大学,修读计算器工程学系,由于参加比赛获得一笔创业基金,他念完一年级第一个学期,毅然退学,与两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追寻创业梦想,成立电脑公司Robo Wunderkind,成功研发启发儿童思考的机械人积木。他相信,「要创业,教育程度并不是重要因素。」

自幼喜欢拼机械人模型的Rustem,梦想始于中学时,他希望设计一款益智的儿童产品。到2013年,即他读大学一年级时,于一个比赛中获得一笔创业基金,「这是一个难逢的机会,稍后创业,可能会太迟,所以便退学。当时,家人都有微言,后来看到我的成绩后,便开始接受。」
 
他与两位朋友Anna及Yuri有着同一信念,希望能透过玩具,增强儿童的想象力,及锻炼他们的触觉、视觉及听觉。所以,他们便创立Robo Wunderkind公司,研发「机械人积木」,它们有不同组件,包括:传感器积木、摩打积木、数码相机积木、红外线积木及控制器积木等,让儿童可凭自己想象力,任意拼出不同形状的机械模型,再利用手机的应用程控。
 
在2014年,他到深圳一间厂房生产这款产品,因而需在中国深圳及奥地利「两边跑」,逗留深圳的工作时间,由每年约2个月,到2016年增至7个月。他每天工作12小时,远较一般奥地利人约7小时的工时长,「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不想与他人比较工时。」他承认,奥地利是一个宁静地方,但非最佳的销售电子产品地点,计划稍后于香港开设公司。


创业不能短视。他指出,部分年轻人创业或发明产品,以为短短1年,或3年内便有回报,没有成绩时便放弃;但他强调这需要5至10年才见成效。他又有这样的体会,一个人创业,单打独斗,自己每天面对很大压力,未必能承受得起,最好有合作伙伴,遇到困难时,一起面对,互相支持,才能继续向前。
 
会否再次入读大学?他坦言,现时未有考虑这个问题,笑言:「不想为逗母亲开心,而重返大学校园,但肯定的是,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地方,让人获得丰富知识。」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