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产机械人初创夺冠 JUMPSTARTER怀梦想改变世界

  • 作者:iMoney
  • 初创资讯
  • 2021年3月29日


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主办的「JUMPSTARTER 2021环球创业比赛」结果上周出炉,五间初创公司从逾2,000个参赛者中过关斩将,夺得最终奖项。其中港产机械人初创Rice Robotics和扩增实境(AR)科技公司北京灵犀微光科技双双问鼎冠军;同时,有四间初创分别获得零售、智能都市、金融科技、先进科技四大板块的最佳JUMPSTARTER殊荣。
 
今年比赛在环球疫情影响下进行,却丝毫无阻参赛者踊跃参与的热情,我们举办超过220场线上初赛,并与初创交流,了解他们创业的初心和实力。进入总决赛的初创都已潜心钻研出具独特性的科技。当我们访问最后十强时,很多初创都不约而同地强调︰「决定世界未来的并非『科技』,而是科技背后的『梦想』。」
 
使命愿景 为长期发展导航
获得今次比赛先进科技板块冠军的显扬科技创办人丁克表示:「有梦想、有目标才能够改变未来,而技术只是实现梦想的其中一个条件。」该公司研发三维视觉机器设备,产品主要用于机器人引导、工业检测与测量,已在食品、电器、陶瓷、船舶、物流等行业应用。
 
丁克希望创建一个智能、可靠的机器人平台系统,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如果一间公司没有使命和愿景,就很难去订立长期计划,容易迷失方向,例如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所谓的机会,有些事情或能让企业短时间内赚到利润。但若什么都涉猎,企业很难会做好、做强。另外,使命和愿景能让员工更有责任感、更专业。」
 
助提升形象水准 将科技融入餐饮摊贩
冀用科技改造街头餐饮摊贩的Outpos获得零售板块冠军。创始人Shariff Raffi指,他的动力来自一档经营了三代的食物小贩,其生意因城市化和规管压力而不得不中断。 「我内心认为做餐饮应该是一份体面的生意,不应有太高门槛,不应该成本高昂,或受很多管理条例阻碍。我们想为所有人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让其可合法、合理做生意,且不难负担。」
 
Outpos助小贩提升形象及营运水准,一方面将原本分散的食物摊贩聚集到统一标准的平台上,并提升其设备,设中央厨房,确保食物品质稳定;另一方面设计应用程式,方便客人预订外卖及定位食物车位置。 「科技是产品的基石,但更重要的是将科技运用到一个目的上,使之能扩大规模,产生更大影响力。Outpos的使命是帮助街头小食摊贩在财务上、营运上和卫生条件上都可持续地运作,让他们以更有尊严、更专业的方式做生意,与现代社会融合。」
 
冀保护资料私隐 研发新型身份认证
至于在金融科技板块膺「最佳JUMPSTARTER大奖」的为香港公司Benefit Vantage Limited。该公司研发身份认证系统IPification,用户在使用各种订票应用程式或社交媒体时,可透过手机SIM卡的实时IP地址认证身份,一键登入系统,代替过去用来核实身份的用户名及密码,减少被黑客入侵破解的机会。其行政总裁Stefan Kostic说,开发这项技术的动力源自要保护用户资料安全及私隐。
 
「今天大家可以没有电视、电脑,但一定拥有移动装置,而移动身份可简单地透过一个ID号码、一个不存在的指纹、一个虚构的评分记录,又或一个没有双重确认的所谓欺诈识别机制来获得,故我们认为必须研发一个安全便捷的移动ID来识别用户的真实身份。这是科技背后的梦想。」Stefan希望令产业链上的所有相关人士,包括电信业者、合作伙伴以及最终用户等,都能意识到保护移动身份及私隐的重要性,推动整个数码生态健康发展。
 
造梦者:让机械人走入生活日常
获得总冠军、最具社会影响力初创企业大奖及在智能都市板块膺「最佳JUMPSTARTER大奖」的机械人公司Rice Robotics创办人李国康(Victor)就认为,不仅要做被梦想激励的人,更要做造梦者。 「创业艰辛,特别是建立一间机械人公司,是硬件和软件的结合,必须有很强的动机,一个梦想,支撑你往下走。」该公司设计的机械人已获本港商场、酒店、写字楼等使用,在疫情下提供消毒、送餐等服务,有效减少人与人的接触。 「我们的使命是将机械人造得如同智能手机一样普遍,不仅是用在仓库或工厂,而是任何地方,机械人都能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提供有用的服务。」
 
同为总冠军、并获「最创新初创企业大奖」的扩增实境科技公司北京灵犀微光科技,则是「敢梦敢创」的范例。创办人郑昱说,梦想不足以让你达到远方,但要达到远方的人一定要有梦想。 「刚创业时,我说要做一个比联想、Google做得更好的AR眼镜,更酷炫,让更多消费者使用,没人会相信,连我自己都很难相信!但经过这么多年,灵犀从刚开始(研发)到量产,今天已有产品面世,再回想我那天的话,尽管有点荒谬,但一切都是从那里开始。」
 
敢梦就敢创 普及AR眼镜不是梦
郑昱在多次访问中强调要让产品走进「千家万户」。他说,盖茨(Bill Gates)当初创建微软时,梦想让每个人的桌上都有一台个人电脑,尽管那时电脑还很庞大且昂贵。同样,现在AR眼镜或只能在工业场所使用,「我希望有天能让每个人都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他冀能让大众更高效率地阅读讯息,「通过小巧轻便的AR眼镜,我们不需要再瞪着一个小屏幕(电脑、手机)去获得讯息。」如今灵犀已为多个知名品牌提供光学显示的核心技术,突破多项生产工艺难题,研制出低成本量产的光波导镜片,推动AR眼镜在消费市场的普及。
 
十强初创中,还有梦想利用AR技术成为21世纪新派创意艺术表达方式、打造AR艺术社区的Artivive,梦想用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令全世界99%的物体都能万物互连的北京卓唯智科技,梦想用人工智能算法为病人提供个性化精准医疗的iLoF等等。可以看到,每位创始人都带着改变世界现状的使命,才能推动他们在技术上不断精益求精,克服种种难题,驱动业务增长。我很同意其中一位创办人所说:「所有科技都可能被更新的科技颠覆,真正能决定未来、改变世界、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只有梦想。」
 
2017年举办首届JUMPSTARTER时,我们预见世界会不断进化,却想不到过去12个月的变化如此之大, JUMPSTARTER亦不会原地踏步,而将蜕变出新的形式。不过,我们的使命一如既往——帮助年青创业者为自己的梦想和业务插翼展翅,支持他们从香港和亚洲向世界翱翔。

作者_周骆美琪(Cindy)简介:

周骆美琪(Cindy)自2015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Cindy曾担任阿里巴巴国际高级财务董事,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创立不同项目,致力帮助香港的创业家和青年人于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实践他们的梦想。通过这个栏目Cindy希望与大家分享不同的创业故事及经验,也为创业者带来小贴士,帮助他们了解初创市场的最新形势。

阅读更多 | iMoney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