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千初創網上競賽吸投資者目光 新常態激發新思維

  • 作者:AEF SparkUp
  • 初创资讯
  • 2021年1月18日


不经不觉,一年一度的阿里巴巴JUMPSTARTER环球创业比赛已经到了第四年。今年比赛快将进入决赛阶段。去年新冠疫情来袭未有影响我们的步伐,7月以来我们共收到来自100个国家及地区超过2000份申请,更打破地域界限,以线上一对一的方式进行了200场初赛,规模前所未有。从初赛脱颖而出的20支创业团队稍后将在准决赛中角逐最后10个名额,最终参与决赛胜出的两队可获得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数码港及香港科技园最多合共400万美元的投资。今期让我和读者分享对比赛的观察和体会。

是次比赛我们继续集中网罗零售、金融科技、智能都市和先进科技(Deep Tech)领域的初创,这四个产业亦被视为促进香港经济长期发展的关键。评判从多个方面考量初创,包括创新及对行业的颠覆程度、市场潜力及商业模式、可持续性、是否具长远发展的吸引力、团队背景及优势,与香港的联系及社会影响力等。

零售初创提升用户体验 疫情下助小贩拓商机 

在以大众为目标客群的零售板块,参赛初创致力改善日常生活各方面的用户体验,或创造「新需求」,例如网上艺术创作及互动、实况虚拟演出技术等。除了为用户提供更智能的体验及更方便易用的解决方案,还助大众适应疫情带来的「新常态」。其中有一家来自东南亚的初创就在疫情下协助食物小贩提升设备及服务,开拓商机,一方面为他们提供有良好信誉的中央厨房服务,确保食物品质和成本效益;另一方面,客人透过应用程式容易找到流动食物小贩车的定位,也可让送递平台把食物送到家中。虽然这服务未必涉及深度科技或在香港有太大的应用机会,不过他们能够解决当地实际问题的想法却令评判们印象深刻。

金融科技有效管理客群 原创构思寻突破 

金融科技(Fintech)板块一直是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在香港关注的焦点。参赛初创面向的客群包括金融机构、专业投资者及企业,业务范围包括金融服务的身份认证、电子支付、区块链、智能合约和交易平台等,当中不乏有原创构思、具规模扩张潜力且未有市场竞争的初创,惟整体未见十分具颠覆性的项目。过去五年,我们目睹很多Fintech初创的起跌,而大部分存活下来的公司除了技术创新外,更重要是能利用团队丰富的经验来有效管理客户群。当然,我们亦期待这个领域能因应「新常态」,创出更多有突破和实际效益的模式, 不只是加上一些例如「tokenize」,「chain」 等技术术语。

智能机械人消毒派送 助社区抗疫 

至于智能都市板块,就展现出较强的创新力及颠覆性,参赛初创的业务涵盖5G通信、人工实境、智能装置及云技术、家居管理服务、电力网络及机械人等,能为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增值及带来便利。例如今届获得最有「社会影响力」奖项的初创就来自香港本地,他们设计的机械人在疫情下可以为物业管理公司提供消毒、派送的服务,帮助社区抗疫的工作。


风投重核心技术 半导体初创引关注 

先进科技板块的初创在地理位置方面最多元化,来自香港、中国内地及英美等地,多以企业为目标客户,业务涉及3D图像识别技术、云技术、半导体和高级技术研发工具等领域,当中半导体尤其受关注。今天风投最看重初创是否有一个实在的核心技术,这类深度科技有机会颠覆其针对的行业,随着核心技术不断发展,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应用案例。惟评判提醒相关初创,应运用简单易明的方法展示解决方案,令听众可在几分钟内理解较为复杂深奥的科技理念。我非常同意这意见,因为负责写支票的企业负责人很多时候都不是理工背景! 过去一年本港及环球市场经历严峻考验,我们乐见很多初创仍抱持不屈不挠、创新及灵活的思维,积极向前。当然我们也不会怠慢,冀透过JUMPSTARTER 2021创业比赛为创业者、企业家及投资者搭建交流切磋的平台,吸引具创新思维的人才来港展示产品和发展,促进香港成为环球领先的创业枢纽之余,也让大众可以有机会看到全球不同的创新产品。

作者_周骆美琪(Cindy)简介:
 
周骆美琪(Cindy)自2015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Cindy曾担任阿里巴巴国际高级财务董事,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创立不同项目,致力帮助香港的创业家和青年人于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实践他们的梦想。通过这个栏目Cindy希望与大家分享不同的创业故事及经验,也为创业者带来小贴士,帮助他们了解初创市场的最新形势。

立即登记 JUMPSTARTER 2021 环球创业比赛 - 20强网上路演首播: https://www.jumpstarter.hk/sc/
阅读更多 | iMoney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