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专访】克服众筹困难 开拓初创契机 ── 关祖尧

  • 作者:Jumpstarter
  • 商业资讯
  • 2017年11月9日
众筹是创业集资「捷径」,看似轻易,背后困难重重。80后的关祖尧(Joe)做过3次众筹,每次都要花一年时间筹备,还要担心达不到预期金额,期间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可惜的是,纵使首次众筹成功,惟因生产计算错误,结果未能赚取分毫。话虽如此,众筹却令世界的投资者认识到他的产品,能够在短时间「测试水温」,开展契机,令他知道产品是否吸睛,是否有客户愿意投资。
 
Joe是一位平面及产品设计师,从事平面设计约9年。在3年多前,他想将创作思维投放于商业市场,方法就是创立一门生意,故他与拍档着手创立手表品牌。初期,先做产品开发等范畴,但在一年后,他发现资金所余无几,所以希望透过众筹集资,用作营销及产品开发之用。
 
惟他未有料到,众筹是要克服不少难题。「先后做了三次众筹,每次都很困难。不知情的人,以为在30天内,便可轻易筹得百多万元。但其实我需要事先用一年时间作准备功夫,还要时刻忧虑筹集的资金不达标。」可惜的是,他的第一次众筹虽然成功,但因生产计算错误,超出预算,未能赚钱。
 
虽说众筹过程艰辛,但Joe坦言当中亦有好处。「可以很快知道用家反应,原来,真的有人会喜欢我的设计!」他兴奋地说:「这不止是香港市场,而是来自全世界!没想过这么快可以接触到外地客户。当中较深刻的,是一位来自北非客户的电邮。此外,一位银行家收到我的手表后,很有心地给予电邮回馈,令我深深感受到,在世界某个角落,原来是有人欣赏我的理念。对我来说,这些都是很重要的精神支持。」

除资金外,创业还会经常遇到不同挑战,令Joe不时想过放弃。「初初营运时,收入较受雇工作时低。每天都想着,还要多久才可捱过这段日子?」但他明白到,追求梦想,需要穷一生的精力。「要很有耐性去追求梦想,而梦想不是短期内赚取可观收入,而是一份属于自己的成就感。」

他特别提醒初业人士,要创业,千万不要只看当时的潮流趋势,因为当你正式开始时,可能要经历一年或两年,研发产品的速度,亦难比大公司快,「应该选择自己喜欢,而又擅长的范畴,才容易成功。」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