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享借香港优势拓展全球业务 本地及大湾区初创解锁跨国界增长机会

  • 作者:StartUpBeat
  • 初创资讯
  • 2021年11月25日
随着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汇丰 JUMPSTARTER 2022环球创业比赛(「下称「JUMPSTARTER」)正式接受报名,主办机构早前邀请数十位投资者、行业专家及创业者举办网上分享会,探讨如何借香港拓展全球业务、未来的行业机会以及扩充业务的心得等。分享会分四场举行,首场由投资人及金融领域领导者分享如何借香港市场拓展全球业务;第二场则由行业专家道出他们需要被关注到的重要机会;第三场邀请到创业者谈及扩展业务的机遇和挑战;最后一场则总结三场嘉宾的所想所见,思考如何解锁跨市场增长新机会。



今届JUMPSTARTER非常重视大湾区其他城市初创的参与,希望能够帮助他们以香港作为跳板走出世界市场。香港交易所创新及数据实验室主管裴璐加(Lukas Petrikas)认为香港国际化的金融体系,有助初创公司拓展国际市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亦是全球领先的新股集资中心,我们拥有多元化的投资者基础,既有中国和海外的投资者,也有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对于正募集资金并有鸿图大计在国际市场发展的企业,可以在香港接触到来自中国、亚洲及西方的客户群及投资者,这多元化的市场是香港独特及较其他市场优胜之处。」

慧科资本联合创始人邱达根(Duncan)对此也深表认同,他认为香港多年来对内地企业发展担当了很重要的角色,「从前香港可能较多的是后期募资,但过去几年政府投放了很多不同的措施及优惠,令香港近年在早期基金投资方面也有很大发展,很多新的早期基金(A轮到C轮)都在香港建立大本营。随着大湾区市场发展加快,香港将有更多这方面的募资,也将有更多海外资金进驻香港,让香港能够作为一个早期的私募市场,这亦是未来香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唐启波则认为,过去数年里,香港的风险投资生态系统有很大跃进,「大家的共识是我们需要更多的创业家,不仅在香港,也扩展至更多香港以外的大湾区市场,去解决世界上迫在眉睫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还有来自政府、商界和本地社区的利益相关者。这些因素汇聚起来,真正为本地和全球企业家营造良好的培育环境。因此,香港是初创公司发展的完美之地。」

三大领域成关注热点
今届JUMPSTARTER因应市场发展趋势,加入各界愈来愈重视的「可持续发展」类别,以及跨界融合的「艺术科技」类别,无独有偶今次研讨会中,「可持续发展」及「艺术科技」也成为关键词。中电控股有限公司创新高级总监柏恩司表示,可持续性是中电使命宣言的一部分,「这样做不仅是为了我们自己,也是为了我们的客户。中电多年来一直积极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领导力,一直在帮助降低碳强度、减少碳排放,并最终朝着现在愈来愈为人熟知的零排放目标而努力。」

溢达集团首席执行官童成更身体力行,公司从2005年开始追踪每一件衣服生产时的用水量,至今已将用水量大幅减少60%以上,「公司在行业内虽然已有多年历史,但是在很多领域里都是在学习阶段。我们认为与不同初创公司合作,加上我们行业内的知识及经验,能与大家一起探索,怎样在日常运营上运用更多技术,为可持续发展再进一步。有客户跟我们反映,跟溢达合作晚上可以睡个好觉,因为产品没有问题,对可持续发展方面又有贡献,就算多付一点钱,也愿意跟我们合作。这些都是可持续发展为我们带来的好处。」

至于「艺术科技」的发展,和记电讯香港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古星辉认为,要有各方面配合,「究竟是有艺术才有科技,还是有科技才有艺术,其实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在科技上有扩增实境、虚拟实境、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当艺术家明白箇中原理和方法后,便可发挥想像力,加以创作,甚至呈现新的艺术形式。当中最重要的是一道桥梁,对两方面都相当认识,能将两者联系,让双方沟通、互通知识和概念以达成合作。」

除了「可持续发展」及「艺术科技」外,受疫情影响,「生物科技」也是关注热点,善觅行政总裁施明耀认为,「在生物科技里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希望帮病人解决问题。在『后疫情』年代,我们发现香港及内地医疗发展迅速,无论是癌症或是其它疾病的患者,都愿意尝试临床实验,这样子可以大大缩短生物科技公司把产品或者科技商品化的时间,让更多的病人可以用到最新的科技。」

向外发展面临不同挑战
不过不论从事哪一方面的初创,市场扩张均是他们的必修课。 OneDegree共同创办人郭彦麟表示,「市场扩张对于创业来说是头等重要的,最初创业时我们大概花了一年半的时间,从0到1把产品做好,并进行了5次大改版,优化竞争优势;当竞争优势做到以后,就要从0到1跳到1到n这个阶段,往新的市场去扩展,让产品能够做到最大化。目前我们拥有香港四张虚拟保险牌照的其中一张,在内地我们也并购了一个保险经纪人公司,现在于欧洲及东南亚也有B2B的保险业务。」



​Pickupp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彭子枫则表示,「香港人口只有700多万,如果真的想要知道产品的可开发性,就必须往外扩展。我们是在2018年的时候就开展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然后也在扩大台湾等地区,对我们来说也是不停地去验证,知道我们这个产品有发展的可能性。当你跑出去的时候,文化、语言都是不同的,所以在外地要得到当地人的信任,而且也知道他们有执行力,可以把你的产品带到外面去,这是一个蛮大的挑战。」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