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未來的機械人於Jumpstarter隆重登場

  • 作者:
  • 初創資訊
  • 2017年6月17日
  Jumpstarter 2017 機械人初賽勝出隊伍「Bubble」、「Inovo Robotics」和香港中文大學提供獨特的機械人方案,以提升生活品質。

Jumpstarter 2017 於6月6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了第二場初賽。參賽隊伍大部份的業務都是以「令生活變得更美好」為重心。上述三個入選決賽的參賽隊伍,因應21世紀社會的需求,各自設計了屬於未來的機械人,期望藉此為人們帶來更便利的生活。

「Bubble」是一部機械人飲品販賣機,顧客只要按下一個按鈕,就可點一杯特調飲品,選擇包括各款茶類、珍珠奶茶,甚至雞尾酒也有。客人根據個人喜好選擇配料後,機械人販賣機便會在一分鐘內完成混合配料、倒出飲品和密封容器等過程,大大縮短了顧客等候的時間,為顧客提供快捷的服務。
 

香港中文大學的神經康復和機器人實驗室,提出了一個與復康相關的解決方案---能提高中風患者康復程度的軟件希望之手。
 
 

由湯啟宇教授 (Prof. Raymond Tong)率領的團隊利用3D打印技術,為個別中風患者量身訂製輕巧靈活的軟體機械手,比目前用於復康治療的金屬機械手更容易控制動作,而且價格更親民,售價與一台蘋果手機相若。

Inovo Robotics行政總裁張先生 (Jonathan Cheung) 的構思是幫助中小企業和批量生產商節省勞動成本,克服抗拒使用機械人的心理。他的團隊因應批量生產商的需求設計了一個「即插即用」的模塊化機械手臂。使用者可以根據每一次不同的需求,選取長或短模塊,把它們結合,變成執行專門任務的手臂。
 

張先生得知入圍後的反應是「太棒了!」,雖然他對團隊有一定的信心,但是也不能肯定可以入選為前三名,「參賽隊伍們採用了許多應用技術和好的設計發明······不過我們的目標行業,並不是那麼容易接觸得到的。」儘管如此,評審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他的團隊。

出席創業初賽的觀眾可以投票選出自己喜歡的組別,而最受歡迎的是Maker Online---一個虛擬機械人學習平台,讓學生在網上學習和建立屬於自己的機械人。
 
  
獲獎者的下一步是甚麼?張先生計畫在十一月份的決賽之前,「重點關注核心計劃,看看如何進行。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所以我們要好好把握和發揮。」
 
下一場的Jumpstarter 2017「可穿戴設備 /物聯網/教育科技」semi-pitch event將於727日在數碼港舉行


--------------------------

Jumpstarter 2017 機械人技術賽視頻

創業系列比賽 (當日比賽隊伍出場次序)  
  1.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Finalist)
  2. Bubble (Finalist)
  3. Maker Online (Most Favorable Startup)
  4. NXROBO
  5. Rocky Moon Dynamics
  6. AgRobot – Faming Robot
 
評判: 賽後短評

公布獲選名單


 
返回

最新文章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