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 2021環球創業比賽10強誕生 新構思共渡疫情新常態

  • 作者:阿里足跡
  • 初創資訊
  • 2021年1月18日
對置業人士或初創團隊而言,相信對「壓力測試」4個字再熟悉不過,考驗的不僅是對自身能力的了解,也需要衡量前瞻因素、面對逆境的韌力。籠罩全球的新冠疫情無疑是一場牽動全球社會的大型壓力測試,一份檢驗應急能力與變通本領與考卷。

初創團隊如何在這場大型壓力測試中脫穎而出?或許能從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的年度旗艦活動JUMPSTARTER 2021環球創業比賽(下稱JUMPSTARTER 2021)中找到解答。

踏入第4屆的JUMPSTARTER 2021在去年7月啟動,一共收到來自100個國家及地區超過2,000份申請,並在去年下半年相繼通過線上一對一的方式進行200場初賽,規模屬歷屆之最。

經過一番龍爭虎鬥,10家分別來自零售、金融科技、智能都市和先進科技4個範疇的創業團隊嶄露頭角,10強團隊將會通過總決賽,在線上向一眾投資人及專家評委路演。最後兩支在JUMPSTARTER 2021優勝的隊伍,將可獲得最多400萬美元的投資額。

下列10強創業團隊將會競逐今年稍後舉辦的總決賽(排名不分先後):
  • Artivive(零售)
  • Benefit Vantage Limited(金融科技)
  • Beijing Zhuoweizhi Technology北京卓唯智科技(智能都市)
  • Butler(智能都市)
  • FOMO Pay(金融科技)
  • Hinyeung Limited深圳顯揚科技(先進科技)
  • iLoF – Intelligent Lab on Fiber(先進科技)
  • Lingxi AR Technology北京靈犀微光科技(智能都市)
  • Outpos Pte. Ltd. (零售)
  • Rice Robotics Ltd. (智能都市)

初創需清晰了解市場需求與競爭優勢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執行董事周駱美琪表示,新冠疫情仍然在肆虐全球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對許多傳統產業造成嚴重影響,但疫情也有如東風,通過劃時代的技術推動創新企業的發展,「我們還發現,轉型至智能化業務、改善用戶體驗、推動深度技術改造的需求呈現指數級增長,而JUMPSTARTER 2021的10強隊伍各自提出解決方案,能幫助企業和公眾擁抱新常態。」

中電控股有限公司創新高級總監柏恩司(Austin Bryan)從投資角度出發,稱每當物色公司進行投資時,首先會想到這些公司正在解決甚麼問題、是否透徹了解這個問題,以及能否具體地解釋解決問題的技術方案。柏恩司指出:「我們想聆聽他們有何與眾不同之處,如果他們具備劃時代及創新元素,與當今的競爭又有何不同?如果沒有競爭,那又有何特別之處?歸根結底,為甚麼這些技術具備可持續性及獨特性?」

香港科技園公司投資總監黃賢敏分享,準備一份計劃書及匯報提案,是初創企業在擴展過程中的必經階段。他表示,期望在初創的提案中看到幾個元素,包括:1)管理能力,要留意初創的過往經驗,如何管理團隊,在不同階段的管理能力,最重要是如何管理融資,能否持續吸引良好的投資;2)要非常貼近市場,並了解客戶需求,以便能夠迅速作出調整;3)適時針對業務和財務模式進行檢討,回應最新需求。黃賢敏說:「我認為現金流量管理是當前一個致勝關鍵,因為這能夠盡量延長初創在創科跑道的能力。」

作為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創立的非牟利項目,JUMPSTARTER為一眾創業家及年輕人而設的創業平台,讓他們從香港出發,實現創業夢想。JUMPSTARTER也是香港首個創業盛典,銳意發掘及展示具實力的初創企業,並且將香港打造成一個領先國際的創新科技樞紐。

對於參與比賽的初創團隊而言,JUMPSTARTER是展示業務的絕佳平台,提供與潛在企業夥伴及投資者建立聯繫的機會,獲取行業專家前輩的建議,實踐創業夢想;對投資者或風險資本而言,也可透過JUMPSTARTER發掘有潛質的初創企業,尋求合作機會,連繫同業及其他投資者。

資料來源: 阿里足跡
返回

最新文章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