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 2021環球創業比賽20強誕生 初創以創新方案推動智慧零售

  • 作者:Startup Beat
  • 初創資訊
  • 2021年1月18日
自去年7月,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正式啟動年度旗艦活動JUMPSTARTER 2021環球創業比賽,至今已在線上進行200場初賽,打造出全球最大型線上創業比賽。是次創業比賽繼續集中網羅來自零售、金融科技、智能都市和先進科技領域的初創企業,從初賽中脫穎而出的20隊優秀初創現已進入複賽,其中10隊將會晉級總決賽,最後勝出的兩隊初創,將可獲得最多400萬美元的投資額。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執行董事周駱美琪表示,儘管經歷疫情冷鋒, JUMPSTARTER 2021未有放慢支持初創生態發展的步伐。通過JUMPSTARTER 2021的參賽情況,可以看到即使疫情令傳統行業備受挑戰,然而危中有機,各行各業正在加速數碼科技應用及尋求數碼化及智能化的方案,以提升業務效率及改良客戶體驗,因此在新常態下,市場對創新方案的需求急升,推動了創新科技的快速發展。

五間初創入圍零售界別複賽

今期先介紹入圍零售界別複賽的五間初創公司,分別是來自維也納的Artivive、來自內地的廣州創幻數碼科技有限公司、來自香港的SmADt,以及來自新加坡的Outpos Pte. Ltd.及Moving Walls。

雖然來自不同地方,但JUMPSTARTER 2021的參賽隊伍全部已經透過online pitching形式,於早前的複賽中介紹他們的商業模式,並接受評判的提問。Artivive創辦人Sergiu Ardelean表示,他們將傳統藝術與數碼藝術結合,用手機對準平面藝術作品,即可透過AR技術看到數碼藝術內容,增強藝術作品與觀賞者之間的互動性;目前Artivive已與多達78,000位藝術家合作,今次希望透過參加JUMPSTARTER 2021,開拓香港市場。

創幻數碼科技行政總裁陳堅則看中虛擬主播帶貨及虛擬偶像的潮流,開發出一套實時追蹤系統,令商戶以較低成本打造虛擬角色。他表示,疫情期間,有來自日本及其他地方的虛擬偶像,利用他們的技術於內地舉行演唱會,透過科技成功創造了跨國演出的新機遇,未來希望把這個的概念普及,進一步擴大市場。SmADt創辦人張焯然瞄準智慧零售前景,開發出兼備人工智能及IoT技術的5G鏡頭,採用動作檢測方式,讓商場可以對人流進行分析,提升商場管理效率,照顧好商場客戶的體驗。

今屆JUMPSTARTER比賽特設「創新」及「社會影響」為主題的獎項,藉此提升初創及社會各階層在上述兩方面的關注。Outpos創辦人Shariff Raffi就對「社會影響」這個課題有特別體會,他以科技來將東南亞常見的街邊小食檔攤,升級成智能餐車(smart cart),並且以服務形式收費,讓大眾可以零成本創業。同樣來自新加坡的Moving Walls,其創辦人Srikanth Ramachandran為不同類型的戶外廣告加入感應器,分析廣告成效,供商戶參考的同時協助改良廣告設置及投放規劃。

產品規劃及管理團隊成關鍵

評判認為各參賽隊伍的想法相當創新。評判之一的德勤華南區科技、傳媒和電信行業領導合夥人陳耀邦認為,參賽隊伍的意念十分新穎,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但根據過往經驗,不少擁有優秀科技的初創,往往缺乏將產品商業化的部署及未來發展方案,因此他提醒參賽隊伍不單要有熱誠及活力,也要有清晰的商業化計劃。

另一位評判香港科技園公司投資高級總監黃賢敏則認為,初創的管理團隊至關重要,管理能力、改良技術的能力,以及財務融資能力等,都會影響公司能否茁壯成長;當然也要審視初創提出的方案,是否貼近市場及能夠解決業界面對的痛點,尤其是在瞬息萬變的環球市場中,管理團隊能否適時作出調整,甚至帶領團隊化危為機,都是影響初創能否長遠發展的關鍵因素。

資料來源: Startup Beat
返回

最新文章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