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Pitch 成新常態 三大貼士你要知!

  • 作者:iMoney
  • 初創資訊
  • 2020年9月11日
不經不覺已經來到2020年的第三季,也是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舉辦JUMPSTARTER 環球創業比賽 2021的時間。我有幸在iMoney的這個新欄目「夢想本應翱翔」和大家分享在香港及環球初創生態的所見所聞,當中包括創投對市場的見解,也會邀請創業家及業界領袖分享創業心得和行業最新趨勢,為大家提供建議。

今年以來,疫情打亂了大家各種的計劃。創業者也會面對比平日更多的挑戰。正如今年我們基金的主題「世界更大,你更前。」唯有快速應變,迎接新常態,向世界出發,才是創業家應有的精神!
 

創業計劃書切忌只懂拋書包,即使講盡行內術語,也不代表可以過關。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執行董事 周駱美琪女士




適應新常態   把握機遇
經過今次新冠肺炎疫情一疫,相信大家對視頻會議及Online Pitch (線上簡報)已不再陌生,線上方式的效果不會比面對面交流差,更可衝破時間與地域界限。JUMPSTARTER 環球創業比賽2021也隨市場變化順勢而為,將以線上形式進行初賽遴選。初創需要思考如何將以往線下匯報的方式轉換至線上,同時在有限時間內吸引投資者。

有見及此,我們近日請來戈壁投資 (Gobi Partners)合夥人唐啟波 (Chibo Tang),以及Speak Up Event Coordination總監關宛凝 (Melody Kwan),從投資人及演講者的角度和初創分享Online Pitch的要訣。 
 

創業者在分享一些較複雜的概念時,應放慢節奏,為線上的投資者提供思考空間。
戈壁投資 (Gobi Partners)合夥人唐啟波 (Chibo Tang)


表達精準到點 行雲流水駕馭內容
作為投資者,我和Chibo「閱Pitch無數」,初創想要從云云創業計劃中獲得青睞,產品具賣點是基本條件,同時要言簡意賅地將其意念想法表達出來,用整個計劃最引人注目的內容吸引投資者,這樣才算跨過第一關。
 
創業計劃書切忌只懂拋書包,即使講盡行內術語,也不代表可以過關。一份有質素的創業計劃書,要清晰交代創業的原因和目標、展示整個計劃的可行性、突出項目的獨特和優勝之處,同時也要讓投資者了解創業團隊的思慮是否周全、團隊的執行能力、合作精神及團隊各人的專長,這些都同樣是彰顯出創業項目投資價值的關鍵。
 
掌控節奏 「寓Pitch於樂」
行內常說的「電梯簡報」就是指創業者要在只有一程電梯那麼短的時間內做完創業項目報告,也就是說創業者必須爭分奪秒地介紹上述的各項關鍵內容。有很多人在心急之時,很容易就會陷入自說自話的狀態。
 
這跟Online Pitch的情況也很類似,往往大家會忽略對方的感受。Chibo提到,創業者在分享一些較複雜的概念時,應放慢節奏,為線上的投資者提供思考空間。當投資者向你提問時,就必須抓緊機會作精要回答,把握對方將注意力集中在你身上的時間,與他們產生共鳴。我建議大家,如果參與Online Pitch的話,可以利用不同方法去輔助解說,例如可以播放影片、在身後加入佈景,甚至把產品當成是工具,借此來加強投資者對產品的印象,引起他們的好奇心。

「姿」、「態」並重 有備而戰
具備豐富演說指導及擔任主持經驗的Melody就提醒各位初創,應充分展現自己擅於表達交流的一面,畢竟在線上的場景,我們無法即時應對對方在螢幕下的反應,但我們可以利用手勢或適當提高聲線語調等的表達方式,來進行交流,這些也是公開演說的基本技巧。
 
另外,在線上演講時,我們也要留意如何通過螢幕來做到眼神接觸,要訣是將視線集中在鏡頭上,盡量不要左右顧盼電腦屏幕。臉部角度應調較至鏡頭水平位置,這是很重要的,我遇過對方沒有把電腦提高,於是在半小時的Pitch一直看著他的鼻孔。此外,大家應該適時觀察並照顧投資者的反應,進行互動。當然,首要的仍然是事前做足準備,包括合適的設備、預先測試聲畫及網絡接收;如果能夠對突發事件有應變準備,也可以令投資者有更深刻的正面印象。
 
大家下次有機會做Online Pitch的時候,不妨多加留意,將自己最佳一面展現出來。
 
閱讀更多 | iMoney
返回

最新文章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