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初創——薯片叔叔共創社創辧人曾俊華

  • 作者:JUMPSTARTER
  • 初創資訊
  • 2019年1月4日

曾俊華離開官場後,本來無官一身輕,轉身卻成立了Esperanza薯片叔叔共創社,於人生下半場裡捲起衣袖搞初創!

 
67歲「創業」,十分Break It Make It,但曾俊華認為只有行動力還不夠,Break It Make It 的精髓應該是 「re-imagine it」——你有沒有重塑明天的願景?如果有,才能夠由今天起逐步將它實踐。
 

敢做敢試
 
曾俊華不是到現在才喜歡突破,回看他的人生里程碑,一直都敢做敢試。自青少年時期移民美國,先後做過建築師、中學教師、副校長,31歲回流香港出任政務官,擔當過多項要職,最令人記得是當過九年半財政司司長,之後辭職參選行政長官。
 
職業生涯裡頻頻轉身,曾俊華上善若水,但亦坦言,當年由美國回流香港是一個重大的決定。「在美國生活得很好,與太太各有工作,過着中產生活,很安定,很穩定。」思前想後,促使他返港發展,倒是因為生活太安穩。「附近有退休的街坊,很多時大家聊天,會聽到他們對於安定的生活感到自豪,我卻很害怕,不想幾十年後像他們一樣,所以尋找機會回亞洲或香港做些甚麼。」
 

 
未來屬於跳出框框的人
 
離開政府後,他便由「財爺」變成「薯片叔叔」,喜歡搭港鐵,會去「冬菇亭」搭枱吃豆腐火腩飯,但出入餐廳、戲院等公共場所時,依然有很多市民走去跟他分享對香港的看法、期望,以及對未來的憂慮。「這些反應,在我內心成為一股推動力,令我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改變社會一些事情。」
 
Break It Make It!誰說改變社會只能靠政府?曾俊華相信,未來是屬於「能以不同方式思考、能以不同方式做事、能以不同模式合作」的一群人。
 
2018年他成立Esperanza薯片叔叔共創社,目標是與不同企業、非牟利組織、大專院校、慈善家、公營機構及半公營機構合作,鼓勵公眾用嶄新思維、國際視野去探索各種解決社會問題的可能性。
 
共創社鎖定首個關注範疇是教育。「我們認為教育是改變所有東西的根源,人才是香港最大的資產,而教育是每個社會最重要的產業。」
 
曾俊華解釋,世界改變得很快,比如科技發展將會令部份工種消失,人類亦越來越長壽(尤其是香港人,近年已超越日本,冠絕全球!),需要終身學習才能適應社會轉變,可是我們的教育仍然以19世紀工業時代所需為基礎,將資源集中在每個人首20年的人生,實在需要改變。
 
如今共創社仍在收集社會各種聲音的階段,同時支援教育計劃Teach For Hong Kong良師香港——它是由兩位做過投資銀行的年輕人創立,參考美國的Teach For America,召喚不同背景的年輕人走進基層學校當短期老師,開闊基層學生的視野,拉近他們與有錢學生的距離。同時,短期老師能夠了解基層學生所需,即使將來不是從事教育工作,亦能帶着這顆種子投身各行各業。
 
「我們今日的學生亦是明日改變社會最重要的人。」曾俊華說。


 
全民start-up
在香港,問題天天都多,單是教育這一環,沒完沒了,千頭萬緒!共創社可以解決多少,可以走多遠?曾俊華繼續從容不迫地應對:「薯片叔叔共創社是一個startup,startup很難說能走多遠,但我當然希望它能好好發展。以後的發展並非靠一個人,我一向說,如果你想相信一個人,不如相信所有的人,我希望更多人會參與共創社的movement,一起去推動社會改變。」
 
2018年差不多完結時,國際民意調查機構蓋洛普(Gallup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發表全球年度「希望指數(Hope Index)」,香港的指數是負25,位列全球最悲觀地區第五位。很湊巧,「薯片叔叔共創社」的另一個名字Esperanza,是西班牙語,解作「希望」。
 
「我知道不能一夜之間改變社會,但可以集結民間力量,一小片一小片去改變,連在一起將會是很大的力量。」「薯片叔叔」告訴我們。

 
返回

最新文章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