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者無懼——林凱源(GoGoVan聯合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

  • 作者:JUMPSTARTER
  • 商業資訊
  • 2019年1月10日

創新者無懼
林凱源——GoGoVan聯合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
 
 
林凱源Steven和朋友共同創立的GoGoVan是近年初創的成功例子,GoGoVan由2013年7月創立,是亞洲首個運用手機應用程式連接用戶和貨車司機的貨運物流平台。當年五人合資兩萬元創業,到現在成為「獨角獸」未上市已市值逾10億美元,堪稱初創界神話!
 
由五人的小生意擴展至今日全球多地近2000員工,這個成功例子全靠他勇於創新的精神 Break it . Make it!
 
 
商機從生活發現
Steven 是一個充滿活力的 CEO,說話快、轉數快,一身便服 polo 裇加牛仔褲,而且充滿正能量。請他數數人生中的成功例子,他二話不說就想到自己當年炒賣第一代iPhone —- 這是他在美國入讀著名學府UC Berkeley時半工讀賺取生活費的小生意,他在美國做過維修單車、在餐館送外賣及洗廁所等等,非常貼地的從低做起,明白了做生意是怎樣一回事。
 
半工讀的經驗和拼搏精神促成了他日後回港和朋友共同創業。回港後,他的第一盤生意其實是飯盒外賣廣告,全靠做飯盒廣告時發現貨van供求不平衡的情況,有客call不到van,有van無工開,因而找出商機,創立了GoGoVan !
 
Steven 一直的生意念頭都是從生活體驗總結而來,他是一個很貼地的人,愛留意生活中的大小事情,從小就愛每事問,見到甚麼都問個不停,有時甚至問得很離題,「別人在說1234,我就問到abcd。」不循着別人思路走,才能建立新思維,想出與別不同的新事情。
 
 
 
 
挑戰不是難關,是好玩!
萬事起頭難,創辦GoGoVan亦如是。「我當時不斷向人推廣這個dream,像一個超級大sales,憑着信心和熱誠去介紹。這是自己的夢想,我無可能游說不到別人。」
 
有了一點起色後,GoGoVan又試過幾次差點破產,幸好得到投資者注資。目前,GoGoVan 有不同的天使投資者、基金入資,包括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數碼港培育計劃、新加坡投資機構、人人網收購股份,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等,財政穩健。回想過往的重大財政難關,Steven非常正面,分享時沒有半點沉重。
 
Steven説GoGoVan團隊的個性像他——視每日所面對的大大小小挑戰為「好玩」,「不是這種性格的人應該早已離開了我的公司了。」「他們(同事)好了解我,知道我為人永不放棄,即使遇到挫敗,我會跟同事說,起身再跑過,起身再做過。我最常跟他們說的一句話——無論事情多困難,I am the last man standing。我們全隊人同一信念,無論遇到多大的挫折,都要繼續走下去。」
 
零經驗等於沒限制
GoGoVan員工的年齡中位數大約27歳,年輕有衝勁,齊齊跟着這位CEO過關斬將。
 
Steven 同意,年輕企業家的優勢是「我們沒有經驗,沒有限制,所以我和團隊可以一齊研究用新方法做事情,我覺得這一點最重要,我們可以更加創新。」
 
「我的企業有兩大文化: No bullshit和Dare to Venture。我常常鼓勵同事腳踏實地勇於嘗試。能夠和一班與我信念相同的人一起努力,物以類聚,形成了今日的GoGoVan文化。」
 
GoGoVan自2013年7月成立至今五年,已成為業界的龍頭大哥,從香港出發,業務遍及新加坡、韓國、中國內地、台灣、印度等多地。面對日日新鮮,大大小小的問題,以及同業競爭和後起之秀,Steven承認壓力絶對不小。「譬如萬一經濟放緩,我們如何面對?如何令公司更 flexible?面對後起新秀我們會留意對方的一舉一動,慎防一招盲拳打死老師傅,就像我們當年。」事實上 GoGoVan 團隊真的有很多新點子,譬如GoGoDelivery服務、幫司機驗van維修汽車等,一直在優化業務。

困難的事情才值得去做
Steven充滿正能量,回答問題時總附帶一個笑容,不失幽默,「有無人潑冷水? 不信任? 日日都有人潑冷水! 日日都有。無就是idea不值得做了。簡單的事一早就有人做,就是難,難先無人做。人最鍾意潑人冷水,不需要改變其他人的想法,我做事只需要對自己交代,令自己的夢想成真。」

 
GoGoVan革新了貨van行業的營運模式,有好多掌聲也有人不滿。面對不同聲音,他謙虛接受批評。「溝通最重要,認真聆聽訴求,分析、不斷改進。」公司成立五年,即使現在,周末他也會自己駕van見客、見司機,保持溝通。
 
前輩與後晉
最近他讀了郭鶴年的傳記,對他的過人毅力,以及抗逆能力,深表敬佩。他的另一學習目標是維珍航空的CEO Richard Branson ,最欣賞他敢作敢為的創新精神。
 
對於想創業的年輕人,Steven有一句金石良言 :「永遠無最好的創業時間,想到就去做!」
返回

最新文章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