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 1分鐘】CuttingEdge MedTech – 產品獨特 初創佔盡先機

  • 作者:Jumpstarter
  • 商業資訊
  • 2017年11月19日
「初創企業研發的產品,必須具有獨特技術,才獲市場接受。」CuttingEdge MedTech創辦人王德峰,研發的神經外科手術機械人,能夠協助醫生為病患者進行精
準、穩定的微創外科手術。產品尚未推出市場,已備受部分本港及內地醫院的注視。能夠獲得青睞,他指產品須要具備四大元素 —安全、簡單、好用、便宜,這亦是初創研發產品的必須條件。

原本在內地遼寧長大的王德峰,26歲時來港讀書,於理工大學攻讀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2005年畢業。接着,他更到中文大學做研究生,鑽研醫學影像定量分析,後來在中文大學擔任教授。他在香港落地生根,因為他覺得在香港做研發工作,是一個非常不錯的地方。

「有擔任鼻耳喉專科醫生的朋友向我抱怨,指助聽器不好用,我便幫助他,準確地把助聽器安放在病人耳朵的合適位置。」這次成功經驗,令他萌起一個念頭,就是把相關技術,應用在更加需要精確技術的神經外科手術上。

 
於是,他在2015年創立現時的公司,專門研製手術機器人系統,方便醫生可以在機器人技術的協助下,更精準地替癌病及腦出血等病患者做手術。
 
「研發的產品是否成功?最終要視乎用家,即醫生的反應。我共走訪了本港及內地共30多間醫院,了解醫生對同類儀器的看法,部分認為固有的儀器,使用時不太方便。有醫生試用過我們公司的產品後,認為較好。」他更指出,研發產品的售價,僅約200萬元,是市面同類儀器價格的五分之一。

市場反應正面,為他研發產品的前景,注下強心針。他計劃在今年11月,將研發產品送到3處認證,包括中國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認證,歐洲的合格認證,及美國的食品藥品管理局認證。獲得認證後,再研究改良產品,提升質素,預期到2019年,便可推出市場。

「我期望,日後可以做到,有神經外科手術的『地方』,就有我的產品。事實上,醫生手術成功,最終惠及的,就是病人。」他提醒初創人士,創業前必須有充足準備,例如研發產品,一定要具備獨特性,而且售價不能太昂貴,最重要的是安全。

 
返回

最新文章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