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 2022環球創業比賽正式啟動 新增藝術科技範疇 掌握大灣區商機

  • 作者:HKEJ
  • 商業資訊
  • 2021年11月18日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滙豐JUMPSTARTER 2022環球創業比賽踏入第五屆,由即日起至2021年11月28日截止報名,100強通過評判團評分甄選後,將於12月進行比賽。最後10強將於明年初參與總決賽,角逐合共最高400萬美元投資額及不同奬項。
 
今屆比賽因應初創生態及市場的急速發展,新增了兩項元素:除了以往幾屆均有涵蓋的金融科技及先進科技界別外,今年新增醫療保健、藝術科技及可持續發展三大範疇,其中醫療保健及可持續發展屬全球熱話,而《十四五規劃綱要》把香港定位為中西文化交流中心,藝術科技將會是未來重要產業,加入新的參賽類別是為了迎合市場新趨勢;此外,今屆比賽將進一步探討大灣區市場,比賽最後的10強隊伍有機會參與由基金安排,在香港或大灣區其他城市內進行的交流及/或市場調研活動,JUMPSTARTER 2022也會安排行業專家提供經驗分享,借此支持初創進一步深入對大灣區市場的認識,拓闊人脈網絡,為未來成長物色機遇。
 
大灣區機遇處處,經濟規模與紐約、三藩市和東京等大城市都會圈不相伯仲,相信能為初創提供龐大機遇。滙豐香港工商金融中小企業主管王海珍認為,大灣區的龐大人口和經濟規模,提供多元化且高潛力的市場,可為有意在亞洲發展的初創提供更大舞台,而不少企業開始把着眼點轉投大灣區。滙豐一直為有意於大灣區發展的中小企提供多角度支持,協助他們的業務發展。相信JUMPSTARTER 2022將為相關企業提供一個獨特的平台,把握灣區內蓬勃發展所帶來的各種市場機遇,進一步發揮潛能。
 


藝術科技成未來趨勢

 
對於今年比賽新增藝術科技類別,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董事局成員盛智文提到,藝術科技屬於新事物,包括非同質化代幣(NFT)及數碼藝術等新業務興起;身兼西九文化區榮譽顧問的他認為香港已逐漸改變,過去被視為文化沙漠的刻板印象亦不復存在。文化藝術現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GDP)達5%,隨着M+視覺文化博物館於11月開幕、明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放、以及2023年啟用的東九文化中心,香港將充份發揮中西藝術文化交流中心的角色,進一步帶動新興藝術科技及業務的發展,料日後發展前景充滿潛力。
 
是次活動的合作夥伴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和香港科技園公司也將會參與聯合投資,共同扶持初創成長。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任景信表示,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香港正在擴大與大灣區市場的互聯互通,並將迎來更大空間發展創新科技。數碼港作爲香港的數碼科技旗艦,一直積極支持初創企業到大灣區拓展業務,年初亦已與深圳前海簽訂協議,將在不同範疇合作。期望透過JUMPSTARTER 2022提供的各種支援,助更多初創項目對接內地資金並於大灣區落地,發揮更強的協同效應,推動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至於香港科技園公司投資主管黃賢敏則表示,科技園公司一直致力結合行業知識、合作夥伴、投資者網絡和研發相關等資源支援初創發展,推動香港以至大灣區成為蓬勃且具競爭力的創科生態圈。科技園擁有大量生物科技和醫療人才,近年設立「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促進多間國際知名大學和科研機構與本地大學合作科研,期望能吸引香港與大灣區的生物科技公司共同發展。在北部都會區的發展策劃中,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未來將整合為新田科技城,將令港深創科合作更上一層樓。
 


為香港及大灣區注入動力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執行董事周駱美琪表示:「疫情以來,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像其他初創一樣並未有停步,繼續以靈活積極的態度應對市場變遷。基金希望通過活動鼓勵及支持這些初創進一步發展,一同為香港及大灣區等城市注入新動力。借助各合作伙伴的幫助,我們希望通過各種線上及線下的資源及交流活動,支持初創進一步探索香港及大灣區其他城市的營商環境。展望未來,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將繼續專注於為參賽者實踐理想,帶動更多持有相同理念的機構共同孕育初創企業。」
 
自成立至今,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累計投資55家初創企業,涉資約8,000萬美元,並帶動共同投資共20億美元。投資組合中包括綠色科技、教育科技、金融科技、醫療保健、物流及電商等眾多範疇。JUMPSTARTER 2022即日起接受報名。有興趣人士可瀏覽:www.jumpstarter.hk/tc以獲取更多資訊。

閱讀更多: HKEJ
返回

最新文章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