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my Leung’s 3 Steps to Success: Failure, Patience & Persistence

  • by JUMPSTARTER
  • Business
  • February 1, 2019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失敗、等候、再嘗試
——森美成功三部曲

Sammy Leung’s 3 Steps to Success:  Failure, Patience & Persistence
 
 
說森美是一個品牌,絕對正確。
森美是金漆招牌、人氣潮牌,甚至可以把他比喻為「多媒體創作人板—香港50指數成分股」!
森美的成功來自他源源不絶的創意,敢想敢做的精神,儘管他已入行20多年,電台、電視、主持、寫專欄、舞台劇、楝篤笑、出書.......百足咁多爪,不過,他的創作力量依然澎湃。
 
 
追求不平凡
森美話,「我的創意其實不是特別高,只是我不甘於平凡。」他從小已經是一個不甘於循規蹈矩的人。
「讀書時要寫周記,我覺得好悶,於是我就寫了一個10頁長的科幻愛情故事,講一對地球人情侶為了生存,一個先到火星探路,一個留在地球,眨眼幾十年,他們終於在同一星球繼續相愛。結果,老師竟然給我9.5分(10分滿分),從未試過作文得分如此高!」
 
森美認為自己成長於基層家庭,是形成他愛搞作、天馬行空的性格。「小時候媽媽經常帶我去圖書館,免費嘛,我甚麼書都拿來看。我們住公屋,睡碌架床,我最鍾意自己畫圖—-在床這邊放電視,在床那邊搭帳篷......所以現在有了自己的家,我也是自己畫圖做設計,這樣比由室內設計師把我的家變靚,滿足感更大更好玩。」搞笑的他又補充,「我現在學蝶泳,我的老師是菲比斯!我上網看YouTube學他的泳姿!我就是喜歡自學,雖然會行多好多冤枉路,但當你做到了,成就感特別大。」

突破都要有的放矢
從錯誤中學習是森美一直的做人和治學態度。他加入商台的第一個節目《青蘋果與紅提子》是早上6時至8時的早晨時段,以往這時段的節目是輕鬆柔和風格,讓人慢慢醒來迎接新一天。但森美認為這模式已經太久,很悶,於是突破性地把節目變得很嘈,又用搞笑方式讀新聞,結果,惹來電台高層不滿,更要把他炒掉!幸好,節目收聽率很高,他的工作保住了。「當年的革新純粹自己覺得這樣的改變會好,有新意,但其實目標不明確。萬一不受歡迎,就失敗了。所以我現在明白創新要有目標,有的放矢,不是亂來。」這亦是他對於Break It Make It的定義。
 
從求愛敢死隊到職業特工隊
「有時失敗並不是你的idea不好,只是時機未到,當天時地利人和配合,就會成功。」森美很有見地的分享。
「時機好重要,例如我當年喜歡了一個女同學,但她給人追到了,心想,大家年紀輕輕不會拍得長久,我就決定等候。結果等了一年,他們真的分手了,我和那女孩拍拖了。」
 
出來工作以後,森美憑着少年時代的不死求愛精神,學會在工作上守候機會。失敗、等候、再嘗試,彷彿是森美的成功三部曲。有一年,他見速遞服務變得普及,向高層提議趁他到外地時,讓他製作節目速遞回港播放,更可以標榜首個衝出香港錄音室的電台節目,可惜高層不贊成。「當時我沒有太大失望,只是把這個idea放在心上。直至後來email普及,我重新提出,今次成功了!終於我在澳洲錄了首個海外節目,還拍攝了我和海豚玩的video放上網,心滿意足。」
 
Slasher
百足咁多爪,現代説法是slasher。森美是slasher典型,電台、電視台、主持、專欄作家、電影、廣告、舞台劇、楝篤笑等。對此他有自己一套看法:「如果你問我,我覺得專注發展比較好,特別是剛起步的年輕人,因為專注是成功的關鍵。我在做了電台十多年才進入電視界,而且至今一直沒有離開過電台。我覺得最好的狀態是專注加通才,知識廣博一定有優勢。」
 
 
子女創業
森美有一對子女,大兒子正在海外讀中學。假如子女他日立志創業,森美爸爸會全力支持嗎?「我不是要子女讀專科,望子成龍的家長。期望子女讀一門專業不過是買個安心,覺得他日的收入、社會地位有保障。如果相信自己的子女,就由他們選擇自己的路。如果我的子女想創業,我會好贊成,因為我相信快樂是通往成功的關鍵,做自己熱衷的事才會做出好成績。正如我喜歡創作,目前的工作正正帶給我快樂,就是最佳選擇。」
 
所謂創業難,守業更難。森美自1994年參加商業電台DJ選拔比賽躋身成為電台節目主持,已經 24 年,如何推動自己再創作24年?有沒有要轉型的一天?愛思考的森美早已考慮過這景況:「人的成長會影響節目形式,到時我會繼續在自己的行業改變自己,改變節目的風格。」
好欣賞森美這種態度,不斷求變的精神,這亦好切合他怕悶、愛創新、怕守舊的性格。最緊要甚麼?用他的說話:「好悶呢!最緊要有熱誠、有目標和堅持!」
 
 
BACK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Tags